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並不是沒有選擇的

起因其實是從那句「沒差」觸動了我的神經,雖然明知道記者的標題往往下得聳動,加上其實7-11的咖啡漲價其實真的不關我什麼事;畢竟我總是喝美式咖啡,暫時遠離這次的漲價風波,但對我來說,漲價事件與停機日的失敗在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其實問題的端點不只是單純的價格問題,也意味著鬼叫歸鬼叫,最後總是屈服,期待下次會更好的茍且心態;而這個心態往往只要強勢的那端丟個兩顆糖出來,消費者就會遺忘自己是如何被價格給操弄;所以我決定做這樣一件在許多人看來毫無意義的小小抗議。2011/10/19起,咖啡停機日前一天,我開始不再於7-11Starbucks內消費任何商品。這是我一個人的小社運。

是的,我喝咖啡,但我不是非要7-11Starbucks不可。是的,我家方圓兩百公尺內就有兩家7-11、一家康是美和一家Starbucks,但我拒絕的,不只是7-11的咖啡,更是拒絕在這個強勢通路中消費,總有一個人開始試了,其它人才知道,其實關於購物這件事,我們並不是毫無選擇;關於漲價原則上是一個經濟學的問題,解決經濟問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也許「不買」這件事也是一種解決方式,它運用了最簡單的經濟學原理,也算容易實行(但量要夠大,才能大到足以造成通路壓力,最後回歸到合理價格。)畢竟漲價的不只是咖啡,還有牛奶、奶茶和便當;我不期待拒絕在統一通路消費能夠造成什麼影響,但至少,我做了;不只是因為正義感,也是對自己生活的重新檢討和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