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歸類的兩難

五胡十六國的那段大約是在考完聯考就還給老師了當然也不是沒再回頭看書只是沒有很仔細光是那一拖拉庫的後 X西 X X;或是那數不盡的拓跋、慕容…就足夠讓我頭昏眼花。但我也理解課本上教我們的並不絕對;說穿了,歷史往往就是勝者的故事,失敗者做得再多再好,終究也會成為路人甲,或者是被咒罵的對象。但那也不代表失敗者的失敗完全是機運使然,「多行不義必自斃」這話可也不完全是空的。

大約是受了金老的影響太深其實我沒辦法把七出刀之夢》當成武俠小說來看。也並不是說這書不夠好看,而是金老筆下的人物太過精彩,招式太過靈動,以致於把我的胃口養刁了;總期待那刀光劍影、凌波微步。但若將《七出刀之夢》視為歷史小說,倒也可以。我們對於五胡所知太少,甚至於,我們也從來沒辦法在歷史上真正理解正邪之間的分野;專訪席慕蓉老師時,她曾說:「歷史是無數的偶然所造成。」也許,後燕也是一個偶然。

當然,這畢竟只是一部取材於歷史的小說,不能夠用太過苛刻的史學角度去批判;落差也並不是沒有,比方慕容德並不是沒有兒女,他是有個女兒的;又比如說他視伯母段季妃如親生母親,而事實卻很有可能是他在罷黜了自己的伯母的太后之位。但總之,歷史小說與武俠小說總都是需要英雄的,這個英雄不一定要有多完美,但至少要夠堅強,夠有人性;慕容一族無論是誰都極合適當這類型小說的主角;更遑論還帶點異國情調。

小說中的慕容超與獨孤拔就像是武田信玄與武田信廉一般,信廉是自己兄弟的影武者,兩人自小接受一樣的教育,卻有著各自的宿命;歷史上並沒有獨孤拔的存在,但我卻喜愛這個角色遠勝於慕容超。或許說,慕容超的際遇太奇,而我在讀這部小說時又看不見他個性的陰暗面,他和不丹王子一樣神奇的初戀,之後成為銘心苦戀的純情故事也讓我個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相較之下獨孤拔可愛多了。他可以死皮賴臉的裝傻,挨了老人家的罵也會頂嘴,嫉妒、怨恨、憤怒…他並沒有非當英雄不可,他只知道他的拜把兄弟需要他幫忙,所以他就出手了;他與呼延晴的愛戀沒有那麼濃烈,卻更純粹。我不太確定是不是要成就一個書中的英雄,就必須要有個反襯的角色,但我確信獨孤拔這個角色是成功的,成功之處不在他耍嘴皮子的功力,而在他的小情小愛。

倒也不是說慕容超哪裡不好,而是如果從我那淺薄的歷史知識與有限的資料看來,我才不相信這小子和書裡說的一樣光明磊落;當然他和老臣之間的鬥爭是一定會啦,歷代皇帝剛上任時哪個不搞這個路數?光是「復肉刑」(見晉書載記第二十八)就能看出來這小子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個有權力欲的人,有權力欲也不要緊,畢竟只要是人就會有欲望;書中對他的際遇著墨甚多,卻少了他可能會有的陰暗面,或者是他無助時是如何求助於佛…等脆弱面,讓這個角色的戲劇性成份變少;以致於我讀完後只好開始花時間去找資料,確定一下這個人到底是怎樣的人,最終反而讓我質疑起這個角色。不是不好;因為我相信作者對於慕容是做過足夠研究的,但這或許是一種取材自歷史的困境,要寫到多真實才會是真實?要寫到什麼樣,大眾才能夠接受?歷史與虛構間的界限該如何拿捏,原來就是最困難的。

這或許也是我覺得可惜的那一塊吧,如果把它當武俠小說,招數與人性的描繪太少;當成歷史小說嘛,有些部份又不夠真切。但事實上並不難看,只是夾在中間,難以歸類,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