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二姊的歌

下午開會時得知江蕙將要在下個月出精選集當下便與同事說購物車只要能開我也要買一套會議後和幾位同事討論起二姐的音樂,主管問我們;「為什麼是江蕙?」我們與她說,這是一種集體記憶,她笑笑,只是說那是我們的不是她的。

何以是二姊?又或者說,為什麼在這個時代我們要重新回過頭來聽二姊的歌?老實說,我沒有答案。

年紀小的時候,父母親愛極二姊的歌聲,即便已經過了二十年,我總還能記得<惜別的海岸> 、<你著忍耐>;我記得張瓊姿與馬如龍合演的連續劇主題曲便是二姊與洪榮宏合唱的<憂愁的牡丹>。年紀小的孩子怎能懂二姊的歌好在哪?覺得二姊的聲音很好聽,卻總是唱著好悲好悲的歌。

長大後慢慢發現原來很多無奈是說不出口的,不管是來自於現實生活的阻礙、有志難伸的困頓;苦戀、分手…原來都是人生的一部份,有的時候,你可能可以靠著喝酒(且不論有無酒伴)、寫作、或是找人吐苦水去把那感覺抒發掉,但最常是難以入眠的夜裡,你腦海中的記憶逼著你,喘不過氣;這時你突然想起二姊的歌,你哭了,你笑了,因為你知道有一個人懂你。

是的,那是我的曾經。

你問我何以此時此刻,何以是二姊?我真的不能給你任何答案。我不知道如何讓你理解我在二姊的聲音中找到什麼,也或者說,二姐的歌聲總是能夠打到我們心中的某一處,所以我們從不厭倦。來重聽<繁華攏是夢>吧!

人生,不就這麼回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