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從糠床中誕生

一直很喜歡梨木香步的作品,但老實說也只有讀過《家守綺譚》而已;《沼地森林》和《家守綺譚》還是不太一樣,嚴格說來,《家守綺譚》的筆調輕快,某些時候還會讓自己覺得似乎就在看著漫畫《雨柳堂夜話》那般,這樣的怪譚令人愉快的。在閱讀《沼地森林》的第一章時原本也有那股子輕快的感覺,但從第二章之後我才發現這部作品的深沉之處。

如果要我說這部小說的重心是什麼,我猜想也許就是「繁衍」的意義是什麼吧;當然,這是我自己在讀這部小說時一直在思考的。也或者說,是梨木香步在書中的角色設定讓我開始思考起了這個問題也不一定。我猜想久美在面對糠床時也有著一樣的疑問吧,為什麼莫明奇妙糠床會生出蛋來?而且蛋還會孵出一些奇怪的東西(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把孵出來的東西歸類為人類),也或者說再想得更深些,生存這件事情的最後目地可是「繁衍」呢?讀著讀著,我竟分神了。

如果說,與其小說是為了被砍伐的森林對人類提出控訴,我情願相信這部小說在書寫時在探討的並不是環境保護這件事,而是在探討「繁衍」和「人的生物性」之間的關係。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這樣的,性欲之所以產生就純粹只是性,並不是我們想像中以為的愛;有的時候愛是一種包裝,至少在現實社會裡沒有任何人能夠公開談論性域像吃飯喝水一般;繁衍也是,有時人們想要生產的是自己的複製品,另一種可能性是一種肯定自身「存在」的證明,但我也不是那麼確定這部小說是否要談到的是這樣難以回答的哲學問題。也或者說「存在」這件事本身就令人困惑,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型態活著都是。那些從糠床中誕生的生命也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困惑吧?

我一面讀著書,一面看著每一個生命尋找自己的來處與歸所;突然覺得對於童年的記憶也迷離了起來;「人未必熟悉自己的出生之處。」記憶似乎已經掺雜了我所讀過的故事,再也不那麼純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