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悖德的忠誠愛情

前幾天福克斯老闆為了他接下來的課讀起了《時空旅人之妻》,突然間我們聊到什麼叫好看的愛情小說;我提到了村上的《人造衛星情人》,但基本上我與Laura的看法都是村上有他特有的murmur,這個部份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喜歡的。幾天都沒把這事當一回事在想,尤其前天又有新的專題要研究,腦子有些應付不過來,大概是老天希望我今天讓腦子休息,出門買咖啡時竟忘了帶鑰匙出門,全家人都外出了,熟識的鄰居也不在家,只好晃到家中附近的書店乾等。站在新書平台桌前,沒有什麼特別想看的書,草草翻了一本談音樂的書,轉身便看到哲學的櫃子,看到西蒙波娃時突然想起她的《越洋情書》在架上卻找不到,腦子突然又想起了那天隨口聊起的話題,走到了文學的櫃子前面,想起了其實在我心裡能夠稱得上真的無法忘懷的其實是愛情電影,一部是《外欲La finestra di font》,另一部是《斷背山》;不管看了多少次都是哭紅了雙眼。大抵來說,真實人生顯然比虛構更吸引我。

找不到《西蒙波娃的越洋情書》,最後我從架上抽下《愛上萊特》;基本上我並沒有特別喜愛萊特的建築風格,落水山莊很美,但我也知道萊特的建築也曾打過漏水官司;對於會造出有瑕疵住宅的建築師我並沒有特別好感,畢竟這是對於住戶來說最為重要的問題。即便建築再美,漏水就是漏水;同樣的看法也是這樣落在柯比意身上。當然這麼說來是對大師的失敬,畢竟這種說法對於一個建築的大外行的確是張狂了。但至少他是曾經活著的人,而他與Mamah Borthwick的外遇也是事實;反正也回不了家,就當打發時間吧。

撇開書中那有點離奇的外遇經過,我對於Nancy Horan對這本書的用功程度驚訝不已。原本以為她只是單純就讓這件事成為合理的羅曼史,但看著她對於美國在一次大戰前的社會描寫不得不讓我心折。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我看著Mamah的掙扎格外有感覺。老實說,萊特並不是完美情人,Mamah自己也不是;至少在我的價值觀裡是不太能接受拋夫()棄子的行逕,即便以女性主義或是愛情去包裝,都無能掩飾成人對孩子的傷害。這個部份作者倒是處理得很好,將兩人對於孩子的責任與愛與面臨抉擇時的掙扎都描寫出來,挺好。

其實不是很懂兩人的火花是如何產生的,又或者說,愛情的產生本來就不需要理由。兩個孩子是如何看自己的母親呢?我不敢去設想,或許是愛恨交加吧。很喜歡Mamah在說中說的,因為不想讓彼此厭倦,所以想要分開,讓她擁有時間去學瑞典文,做一些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如果她再晚幾十年出生,也許她便不會選擇婚姻吧。兩人的愛情讓我不由得想到沙特與波娃,但我不是很喜歡沙特,一直都是;沙特是一個有才華但是卻沒有肩膀的男人,常覺得波娃和他的愛情其實是他高攀了波娃;至少,萊特面對問題了。雖然他的金錢觀很差,雖然他也可能個性很差,但自始至終,他對於家庭與愛人都負著一定的責任,甚至願在Mamah死後為她平反。相較之下,沙特差遠了。

「我們不發誓永遠忠誠,但我們的確同意延遲任何分手的可能性,直到我們相識永遠」看著這一句話,有多少人羨慕起沙特和波娃的理性之愛,相較之下,萊特和 Mamah的這段愛情顯得多麼微不足道,在社會上更是千夫所指。但我們回過頭來再想想,沙特不也是一次又一次背著波娃偷腥?沒錯,波娃最後也寫下了屬於另一個人的越洋情書,忠誠,我想兩人都是沒有立場要求的。(正確來說,我個人認為沙特沒有立場。)如果是就這樣的角度去分析,用同樣的高度看著Mamah和波娃,一樣有著知識份子的才華,一樣都是女性主義的先驅;我只能說Mamah生得太早,沒機會認識波娃。

回到家,忍不住又將外欲拿出來準備再重看一次。重新看著幾年前自己曾經寫的一段文字,『我真的擁有過你,或是我終究是不能擁有你呢?』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觀影心得了,書中最後的結局也總讓我想著這部片子。忍不住再一次想起波娃的話:『The word love has by no means the same sense for both sexes, and this is one cause of the serious misunderstandings that divide them....她大概忽略了,死亡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