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抱枕情結

昨天將床套與抱枕拿去洗,整晚失眠。並不是不適應新的床套,而是沒有抱枕,睡不著。

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死小孩個性,從有記憶開始,我一定會抱著東西入睡的;小的時候是枕頭,十幾年前從同事手中接過這個抱枕後便再也離不開;最痛苦莫過於外出旅遊無法將它帶在身邊,總是要在不同的環境滾上許久才能入睡。

其實這幾年抱枕情節已經好上許多,十多年前幾乎所有朋友對我的印象就是坐在辦公室椅上也一定抱著抱枕,現在除了睡覺之外,在家看書看片也不再有這樣的動作了。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是抱喵,但更大的原因我寧可相信是因為覺得麻煩。

戒掉一個習慣,有時比想像中簡單。

有人說會有這樣的動作,是因為潛意識裡沒有安全感;但當我開始接觸佛洛伊德後腦袋裡浮現地卻是他不斷在提的亂倫,明明潛意識一詞就是由他開始的,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這個詞成了所有動作的藉口。(反正他言必稱性稱亂倫,應該也不在乎被亂用吧。)我寧願相信這個習慣是因為身體記憶。所有生物都有擁抱的本能,人類也是;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達罷了。當我抱著抱枕、抱著乖喵,暖呼呼、軟綿綿的感覺讓人感受到幸福感。當然,乖喵不是抱枕,她也會有不想被抱抱的時刻(唉,這是傳說中的青春期嗎?)但抱枕不是,妳總會希望安然入睡,那是妳每一天感到最幸福的時刻不是嗎?若是如此,沒有安全感這個理由應該不成立吧。

早上五點多跑到陽台摸了摸,抱枕已經乾了。枕間微微的肥皂香氣讓我心安。抱著它,我終於能夠入眠了。睜開眼,太陽暖暖地映進了窗內。

oui,chau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