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那曾經美好也不美好的初戀青春夢

下班到家已是十點左右的事,匆匆弄了T喵喵和我的吃食,隨意打開了網路廣播,正當低下頭準備讀今天帶回家的書時,突然從喇吧中送出了Glenn Medeiros 的『Not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放下了書,我跟著哼著。這是我第一首學會的英文歌,當時十四歲,在那時這首歌並不是很新的歌,卻總是在廣播中不斷被點播著。

那是一個有線電視不怎麼發達,每天都會有人寫信到廣播電台點歌的年代(沒網路,傳真也還不普及…難以想像的年代…)如果不是這首,就會是『Because I Love You』那年,我還穿著海軍領、寶藍色的百摺裙,是台北市公立國中少數的女校,也是制服最漂亮的學校;只是身型矮胖的我怎麼也穿不好看。老師並不鼓勵我們讀課外讀物,但對於下課後同學們為之瘋狂的廣播點歌倒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這樣聽著聽著,莫名其妙地學會了這首歌。就這樣,一路陪著我渡過了青春期。

到了二十一、二歲的一次露營,帶去的音樂還是有這首歌;那晚,七、八個人玩起了真心話大冒險,不是選擇真心話,就是得在荒郊野外的涼亭跳鋼管舞之類的可怕活動。微醺之際總是特別感性,卻也特別冒險,深怕一不小心就把什麼心底話給掀了出來。輪到我時,我選擇的大冒險是:把手上那鋁罐的啤酒喝完,只因為前一人被逼問的話題是戀愛,當時我才剛失戀,怕極了被朋友們在傷口上撒上鹽;而熟知我的人也都知道我的酒量是一瓶啤酒還沒完,就可以看到有人直接被撂倒在地,昏迷不醒;如果這還不算大冒險,那又算什麼。當我強忍著不適硬吞下那怎麼喝也喝不完的啤酒時,聽到這首歌,默默地掉了眼淚。

年輕時的愛情特別美好,只因為當時的情感特別純粹;就像這首歌一樣單純容易,但年紀越大,想得越多,愛情再不是那麼容易美好。高中時為了蘇軾江城子中那一段『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深深震攝;也為了席慕蓉的一句:『我愛,讓我好好端詳你,好能永遠不忘記。』紅了眼眶。出了社會反而喜歡張愛玲阿姨筆下的世故和姿態。甚至於,越來越少唱歌;即使有,也不是它。

不斷地重覆播放這首歌,記憶一幕幕地在眼前浮現,又一幕幕地消失;那曾是我的青春與我曾經或未曾經歷的荒唐,是我那曾經美好也不美好的初戀青春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