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痞子資優生:好在馬修麥康納年輕時放棄了繼續念法律


過年假期看完的第一本書,比我想像中好看。

我一直覺得馬修麥康納和休葛蘭是好萊塢電影中痞子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很難找到比他們更適合演痞子更適合的人選了;倒不是說整個好萊塢沒有演員適合演痞子,但我們必須承認,演痞子需要天份,馬修麥康納就是那個有天份而且肯努力,重點,作品還夠多的人。

讓我意外的是,他的文字一點不比他的演技差,誠摯,且沒有修剪掉那些Fxxx和Fxxxing,這很好,有的時候這種語助詞更能讓人理解你想說些什麼。

其實能在書中看出信仰與家庭在他生命中的重量,他不諱言吸過大麻、不假裝自己沒有犯過罪、也不假裝自己在面對生了兩個孩子依然不確定要不要結婚這件事。誠實是這個時段的奢侈品,在他身處的環境中更是如此,許多人都需要盡可能美化自己以獲取一些什麼,或者最不濟,維持、打造人設--而我們也清楚這個時代,不只是明星這麼做,很可能普通人也是。與其說,SNS的普及乃至氾濫導致人的虛榮心與攀比心更無處可藏,我更寧願相信是勇氣的消磨;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很難,更難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及平凡。

是的,我們必須坦承,我們多數人都很平凡。

成就背後代表著責任;人的一生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很多,經歷的一切並不一定為他人所理解,即便再平凡的人都是,這些歷程可能艱苦,也可能舒坦,馬修的故事也是如此。一個人能夠持續寫35年的日記或者說各種形式的生活記錄是不容易的,誠實回顧自己的人生則是另一種不容易。

人生不可能一路綠燈,我們不喜歡紅燈、黃燈,但可能當我們回顧那些低落、難堪的時刻,我們發現某種程度上也未嘗不是件壞事,當然這也得看我們如何看待了,畢竟跳不出來就是跳不出來。

新年伊始,願綠燈亮起時,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都能精準踩下油門,加速抵達自己短、中、長期的目的地。

(休葛蘭不知道有沒有要寫一本,我還蠻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