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隔離生活指南:關於內地入境

不管再怎麼不甘不願,總還是要面對返回辦公所在地工作的現實。薪資待遇問題當然是我離鄉背井的關鍵因素,如果在台北能夠有相同的收入,誰會想離家那麼遠呢?待在家的時間總是不夠長,也好在這次回家拿回了FB帳號,同時也換了一家VPN,希望接下來疫情能夠緩解,讓我們這些在外的游子不再折騰。


其實目前內地入境政策會不斷調整,可能這篇文章發出來後還是會出現變動,但從這次的經驗來說,比前年從成都入境更加不順利,遇到的狀況也不舒服,我想這些不理想的經驗應該是要分享出來,讓需要的人也能預做準備,至少能夠讓隔離過程不要那麼不舒服,因為說真的,這邊也不會管你客訴不客訴、情緒愉不愉快。也希望回台北隔離的每位朋友真的要珍惜台北的隔離環境,對工作人員好一點,說真的,隔離不是度假,出來要吃甚麼都有,就算等不及也可以叫外賣,在內地就不一定能夠叫外賣了。


【關於目的地為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入境隔離政策】

1. 酒店入境後統一分發,不需要預定。

2. 總隔離天數原則上21天起跳,核酸檢測次數7次起跳。

目前是上海集中隔離3天+轉移到其他三省的集中隔離酒店11天。出隔離酒店後要看你目的地所在地有沒有居家隔離相關要求。由於我的目的地是浙江,住隔離酒店期間會做4次核酸檢測。離開隔離酒店後需要再進行7天的居家隔離(如果沒有住的地方,就得要再住那邊的隔離酒店了),隔離結束後還有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這7天還要再做2次核酸檢測。


行前準備

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文件,一式二份。

老實說,這個真的有點貴,我找到最便宜的是慈濟醫院,5000元有找,當天晚上6點以後就可以拿證明。特別要留意的是,一定要注意是在起飛時間前的48小時內做,不要為了省點錢,結果反超過有效時間,得不償失。出境登機時,需要給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報告影本一份,正本據說應該是內地入境時要給這邊的工作人員,但我這邊沒有被收走也是真的。


住宿環境

這是我最想要吐槽的,也是很多台灣朋友踩到的坑。說真的,出差了很多個城市,真是在這次遇到了怪現象。我在上海被分配到的酒店是金山濱海鉑驪酒店,第三天則是被轉移到浙江嘉興海鹽縣嶺南賓館;前者屬度假酒店,房間裡有大落地窗,打開窗簾就能看到(人造)海灘。然而,房間地板鋪著防水布,而且床鋪和浴室都沒清理乾淨,當下差點吐血。嶺南賓館類似快捷酒店,基本上就是樸實無華,房間裡是木頭地板,但一樣在浴室出了狀況,我才第一次準備要進洗手間,就遇上洗手間門把掉了的狀況,如果關門就會把自己反鎖在洗手間裡,雖然說一人一室無所謂,但真的在使用洗手間時還是會覺得很尷尬。相較之下,前年在成都的隔離酒店環境真的好太多了,台北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有圖有真相:上海住宿
有圖有真相:浙江嘉興住宿


餐飲品質

簡單說,不管上海或者浙江的隔離酒店都有菜色油膩的問題,上海又比浙江更油膩。份量大小則是見仁見智,我自己的感覺是過度備餐了。另外,不管上海或者浙江的隔離酒店都不能叫外賣,房裡的飲用水如果喝完,需要另外再加點購買,想吃零食或者是需要衛生紙也是一樣的道理,基本上所有的飯店都是一樣的,這些加點的東西都一定比外面要貴至少20%,住客也沒得選。


新增物料準備

由於分配到的酒店水準很難預測,不管是住宿環境或者是餐點都得看運氣,這次入境前看到了許多在上海工作的台灣朋友踩到的各種坑,因此我另外準備了更多物料,沒想到這些物料真的在這次隔離時全部用上了,簡單說明如下:

1. 睡袋

這真的是救命的傢伙。由於本人是過敏體質,皮膚和鼻子都很容易因為環境問題而產生過敏,包含但不限定於起疹子、脫皮、連續打超過3分鐘以上的噴嚏等等。好朋友為同學因為看到有一位台灣朋友被分配的全季酒店竟然有整間房間充滿粉塵的狀況,通知我要準備睡袋,我也聽話準備好了。果不其然,金山濱海鉑驪酒店房間的床單並沒有清潔乾淨,第二天天亮看到床墊上的污漬,不得不說還好聽了衛同學的話,不然鐵定過敏到爆炸。

2. 不含酒精的器械消毒濕巾、消毒液與檸檬酸

一樣是前人踩過了坑,所以這次我在出發前除了上次帶的清潔用品外,還去超市買了一些不含酒精用的消毒濕巾,妹妹則幫我準備了戴維爵士防護噴液。一樣是進到濱海鉑驪的浴室時,我倒抽了一口氣,立馬用上我的消毒濕巾開始清理地板、蓮蓬頭和洗手台。總之,在上海的第一晚,我的工作其實就是房務人員,折騰了兩三個小時,總算能睡覺了。這些東西到了浙江隔離時一樣用上了。


3. 沖泡類食品與巧克力

我承認我就是個在吃東西上毛很多的人,一方面因為前幾年的免疫系統出了狀況,讓我不得不放棄我熱愛的甲殼貝類等海鮮食物,加上本來我自己就有一堆東西不吃。內地的隔離酒店不一定會像台北的防疫旅館那麼體貼,會問清楚過敏原或者飲食禁忌,所以預先準備總是沒錯的。第一天晚上到酒店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帶來的沖泡濃湯與巧克力就派上用場了。而且到了浙江隔離,還真的出現了我不吃的東西,所以也算是能夠幫助我把基礎的問題處理掉。


隔離期間的生活節奏掌控其實大同小異,不過因為這邊的餐飲較為油膩,因此除了固定的30分鐘的Pamela外,我從昨天開始實行1014斷食法,確保自己在這段期間除了體能維持之外,也避免身材過度走中(不走中是不可能的,房間就這麼大一點,是能走多少步啊)。這幾天看到新聞,知道下半年可能有機會縮短隔離時間,甚至不需要再隔離了,我其實蠻期待的。當然我更期待的是疫情退散,每一個人都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上,不要再被折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