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隔離生活指南:台北入境篇

因為工作的原因,七、八年前便開始就持續著兩岸往返,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回家變得沒有那麼容易,但對我來說,不管怎麼樣都想回家的,就算回家一次的成本比以前高了四、五倍,但經過了四百多天沒回台灣的日子,我深深感受到很多事情真的不能用錢來衡量。十月訂好了機票、透過家人搞定了隔離酒店、申請了遠程辦公,準備了所有文件,2022116日,我順利抵達隔離酒店開始十四天的隔離生活。

由於我不是第一次隔離,相對來說,這次的準備就比前年那次返台更周全,儘管回來時出了點小意外:手機號碼竟然不能使用了(還不是欠費,據說台哥大看我一直沒有在用,也沒有聯繫到我,就把我的號碼給停用了。)但好在機場其實能買到臨時用的電話卡,解決了入境時需要線上申報的一些問題。

前年過年期間的成都封城經驗讓我學會將自己的生活節奏穩定住,因此我會把往返的隔離期間視為比較長的出差,確保自己的生活能夠在一定的軌道上,避免出隔離後出現生活節奏混亂的問題。另一個則是,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隔離是一人一室,且防疫旅館多數一天只收一次垃圾,住客必須要依規定整理好,且也沒有人能進來幫住客打掃;所有物品只進不出,衣服送洗是不可能的,這些也考驗住客的生活習慣與自我管理能力。也因為這些經驗,我想可以整理出一份簡單的指南發出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當然,我更期待疫情早日結束,能夠讓我們回家之路變得更容易。


行前準備:最好提前三個月搞定機票與防疫酒店

這是最關鍵的步驟。尤其是遇到返鄉旺季如春節、清明或中秋;搞定機票不難,難的是訂到隔離酒店。過年期間更容易遇到訂不到房的狀況,有些沒有經驗的朋友在出發前一個半月想訂房基本上只能找單日至少五千元新台幣以上的房間了,再晚一點甚至沒有了。非旺季原則上提前兩個月比較容易訂到房間,如果想著和疫情前一樣的訂行程方式,原則上也不是不行,就是錢花得比較(非常)多。

 

行前準備:各種防疫文件準備

行前一個月要開始盯緊出入境防疫政策,跑一趟醫院做核酸是絕對必要的,另一個則是一定要準備好已完成接種疫苗的紙本證明。雖然入境會做基本檢測,現在在隔離期間也會做快篩,但缺了接種證明一樣沒法入境。線上入境申報可以在上飛機前先填好,但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台灣手機號碼還能用,我就是在這關出錯的,所以浪費了一點點時間和新台幣一千元(買了臨時手機卡)。

 

隔離物料準備

雖然防疫旅館都有包三餐,旅館內也有基本物資,但根據經驗,我會建議你除了換洗衣物、盥洗用品、3C相關用品與其充電配備外,至少準備以下物品:洗衣皂、餐具、洗碗精、洗碗海綿、旅行用衣架、水果刀。如果你有喝咖啡或者茶的習慣,也最好準備好。我自己的隔離物料清單列在下方,可以參考看看。

–工作相關:筆電、手機、ipad、充電器

–盥洗相關:毛巾、浴巾、牙膏、牙刷、洗面乳、Cetaphil大白罐(過敏人的萬用保養品)、洗髮精、沐浴乳

–換洗衣物相關:貼身衣物四套(女性同胞請注意,最好準備無襯墊內衣,比較快乾)、純棉的T-shirt四件、快乾材質的褲子兩條(女性同胞注意,一片裙會是好選擇)、睡衣一件

–個人離不開的生活必需品:餐具、杯子、洗潔用品(我遇到的所有防疫旅館都沒有洗碗精這些)、咖啡豆一磅、手沖配備、Kindle(看書和用來蓋泡麵碗一舉兩得)

 

隔離期間的生活節奏調控:維持正常是關鍵

–運動量的維持:不能否認的是年過四十,身體狀況和當年還在當可愛小門市時完全不能比,為了保障自己的出隔離時肌肉依然有足夠力量可以像隔離前一樣長時間走動與搬動物品,我每天會分別在早上與下午各抽出15分鐘做連續性的有氧運動,推薦Pamela的各種健身操,隔離好夥伴。

–維持一定的生活重心:不知道幹嘛的話,幹脆申請遠程辦公或者在這期間上Coursera或者是Udemy這類的線上學習平台的短期課程。倒不是多愛工作或上課甚麼的,而是我們不能否認持續工作或者上課是最容易讓我們維持正常生活的方式。不管是工作或者上課,都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與專注度外,有的甚至是需要出成果的(比方寫報告啥的),畢竟天天玩手機或看電視也是會無聊的,而且還容易變笨,沒有人想要出隔離後變笨吧……

–不要放縱自己亂吃東西:多數防疫旅館都能讓我們叫外賣,櫃台人員也很幫忙,但老實說,隔離期間運動量就是真的會變少,而且如果因為吃錯東西出現了急性腸胃炎的狀況也很麻煩。防疫旅館送來的餐可能不一定合我們的胃口,但畢竟我們是在隔離又不是在度假,留點胃等出隔離再吃比較划算。

 

由於工作的關係,隔離對我來說其實也就是換個地方辦公的概念,但無可諱言的是,在台北工作的心情與狀態舒緩很多,儘管是一個人關在防疫旅館,但卻不覺得寂寞,對游子來說,沒有甚麼地方比家更好的了。

錄音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