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自己的功課

很久沒有這麼認真讀完彼得‧杜拉克的書了當然我必須承認是為了要交出去的訪綱逼著自己重讀另一方面也剛好是因為這幾個月遇上的工作狀況讓我想再回頭讀杜拉克爺爺的書

說是找答案有點太過嚴重而事實是我在問自己一個問題那個問題並不是老闆那天要我回家想的「初衷」,我當然還是喜歡書,也並不是原職不能再繼續,而是我已經失去了繼續的動機,這個問題是我始料未及的,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步我自己也很想釐清。我不想完全歸疚於沒有成就感或者是無法溝通…等人事問題(雖然也並不是沒有,但那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我已經不知道在這個地方我到底要實現些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清楚明白有地方出了岔錯,我的任務則是找出問題,解決它—儘管正確來說是:「找出妳這個人的問題,找出妳到底想幹嘛,然後—實現它。」我找到的問題根底是「沒有共識」,但共識又是什麼?再用力地思考了這幾個月,我只能說,也許是彼此對於經營的認知差異讓雙方漸行漸遠;但嚴格說來—─我們的目標並未一致。

重讀《杜拉克管理聖經》時讓我發現了這個問題,也讓我忍不住驚恐。在這個組織裡,我的確掛著經理人的職等,在我的工作內容中,我總也要負責著對內對外的溝通協調,專案規劃、執行、也擔負著人事管理的責任;而這樣的工作內容其實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自己是不是個很好的經理人,老實說我也不能確定;我能夠做的也只是在能力範圍內把事情做好,想盡辦法再挑戰稍微高難度一點的什麼,而那個什麼不一定會產生什麼業績,但總也希望能夠開創出一些新的可能性;我的確不是杜拉克爺爺心中理想的經理人。

我的工作模式老實說沒有很特別的章法或是很完整的規劃,我雖然會思考新的方向和可能性,也不怕伸手下去做 dirty job,不過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的個性不是太好,腦子也可能不是太正常;少數幾個比較可以提的優點大概只有有 guts(其實是因為好勝)、動作快(大家青春有限)然後就是很認真在吸收新的東西(其實是因為不專心)我想杜拉克爺爺如果在天有靈,一定會很想拿東西丟我。但管理就只有一種方式嗎?杜拉克爺爺也只有提幾個大原則,也許在他心中也覺得應該要視產業與社會狀況而有所不同,但必定要堅守的一定是正直的人格及明確的目標這兩點;利潤之所以是必然,是因為…你總得吃飯吧!(最低限度的生存)你總要買新配備,總也要想辦法找到另一條路,萬一這個行業日薄西山之時,至少你還有其它的可能性。這也是我非常佩服爺爺的一點,他不打高空,就只是清楚明白地和你說明目標不是一個人的事。儘管他無法解決缺少共識的問題,但關於缺少共識這個問題從來就不單純,做為主管與部屬都有各自的功課要完成,彼此究竟是尊重或者只是說場面話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底。

當然我也清楚就算沒有重看這本書,該怎麼做我也還是會去做,看完書後也更清楚知道彼此的問題恐怕積累的比想像中還深。我不希望自己帶著成見與不成熟的態度在處理這一切,另一方面,我也期待自己對於這一切能更冷靜以對,待來年回想時也能不帶遺憾;我不可能成為杜拉克爺爺心中完美的管理人,但我希望有這麼一天,至少能夠讓他在天之靈不會想拿東西丟我,這樣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