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瘋子和偏執狂都能改變世界

最近生活中遇上了一些小危機。說是危機也不盡然,也不過是自己的價值觀和現實生活有了些岐異;以往都還在自己忍受範圍內,但這次看來好像距離大了些。很多人說,老天爺會在冥冥中給你一些指引,我也相信是如此;但我不能確定老天爺這次要給我的指引是不是在《賈伯斯傳》裡。

賈伯斯是個不世出的天才,不管你承不承認;即便是我這種非蘋果迷也忍不住要被蘋果的產品吸引。Safari 之於我就是個明證。老實說 Chrome 和 Opera 都不比 Safari 差,甚至於要比它更好,流暢度高,又不吃資源;但 Safari 的介面卻是沒有任何一個瀏覽器趕得上的,儘管我厭倦極了它時好時壞的表現,但我只能默默承受,誰叫我用的是 PC 而不是 Mac?在 Mac 上可就沒這種問題了。是的,賈伯斯創造了一個 Total Solution,但僅限於蘋果的使用者,也沒什麼不對,但就做為一個使用者來說,我並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控制,當然說「控制」是有點過了,只是對我來說,是有被制約的感受沒錯。

賈伯斯生前沒看傳記的手稿也許對他來說是好的,畢竟這真的不是一本歌功頌德之作,另一方面 Isaacson 的敘事手法也很縝密,他筆下的賈伯斯絕對不是個神,是個人;完全就可以感受到其實賈伯斯在個性上就是個徹頭徹尾的王八蛋,除了”Asshole”之外,我真的找不到其它單字可以形容這個人的個性。也難怪賈伯斯自己說可能在看完就會被氣死,但在歷史上多的是王八蛋,賈伯斯不會是第一個,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他卻可能是唯一有能力而且也真的改變了世界的王八蛋。儘管他的功過應該是要再過個幾十年才能夠蓋棺論定,但沒有人能否認,如果不是這個王八蛋,科技業永遠就只會是一個毫無美感可言的行業。

我不確定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否有辦法接受他的管理模式?但事實上我也清楚以我自己的斤兩,應該只會被他歸為 C 咖一類,而 C 咖是進不了他的團隊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假設不假設的;但就實際上來說,如果可以選老闆,我會情願我的老闆是葛洛夫而不是賈伯斯。葛洛夫沒有像賈伯斯那般光芒萬丈,但他的價值觀和行事風格是讓我更尊重的。市面上有很多書在教如何像賈伯斯一樣思考或是賈伯斯式的思考術…之類的,但其實這些書真的都可以不用看,因為賈伯斯唯一專注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完美的產品」,而這點正是許多企業做不到的。

也或者說,所有企業一開始都是卯足全力做出「完美的產品」,「產品」指的可能是衣服、餐點、空間氛圍、服務…當規模擴張了,多數企業為了下一季、甚或只是下一個月的成長,便整個失焦了。成長本身當然不是壞事,但是,成長的背後往往是失焦。到最後,這家公司所提供的產品,往往和所有市面上的產品無差異;在職場上工作也是,一剛開始的初衷到最後變得糢糊了,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往往到最後也變得不清楚了。什麼都變得不上不下的時候,也就是可以被取代的時候。關於這點,賈伯斯和葛洛夫都清楚,”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這世界上從來就不缺少產品,但永遠缺少顧客要的「完美產品」。

而顧客在意你這家公司年營收多少?成長率多少嗎?老實說,顧客真的一點也不在意。但詭異的是,我們總是用很簡單的數字量化顧客的需求,或是我們自己的生命價值;當我讀著馬庫拉說的:「你的產品應該是你相信有價值的東西。」和賈伯斯與蘿琳的洗衣機理論:「我和我太太常討論到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家電,以及該如何取捨。我們也談到設計和家庭價值。我們最在意的是喜衣要多花一倍時間嗎?或者我們希望衣服洗完變得柔軟而且能穿得更久?我們在意洗衣機省水嗎?有兩個星期,我們每天吃晚餐的時候都在討論這些問題。」我突然感到一陣沒來由的感動。

是啊!「價值」是唯一沒得商量的事,重點是你打算要提供的是一個什麼樣價值的產品?如果是人生呢?我的存在又應該是什麼?我還是不喜歡賈伯斯這個人;我也不希望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但我羨慕極了他那毫不懈怠地追求簡單的精神;也許人生就應該是要簡單的,但追求簡單的過程卻往往不簡單。賈伯斯也絕對不會告訴我們:「有為者亦若是」那些屁話。他要我們記得的是”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面對生命,有時候需要的,是瘋狂,而不是單純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