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純粹運算,無關揭密

電腦出現在人類歷史上也不過百來年時間而這幾十年來改變人類的生活尤其劇烈尤其在網路高度發展後更是;每隔十年就要發生一次大變動也就不足為奇了。賈伯斯、Larry PageSergey Brin及馬克祖柏各引領了不同的風潮;但影響人類文明最為劇烈的,也許應該就是Larry PageSergey Brin所創造出來的「Google」。

當然這也沒有什麼好爭議了吧!搜尋本來就是人類文明演進上一直出現的行為,只是Google的出現改變了多數人的想像和生活。突然要查個東西嗎?google一下就有了;想聽音樂或看短片解悶,上Youtube找一下就能找到了許多有可看性的片子。怕信箱容量不夠?gmail目前看來容量還不斷擴增中,要把它弄爆也不是太容易。怕迷路?google map查一下,至少可以讓你赴約時少走點冤枉路。也或者我們可以算一下,一個google帳號到底可以享受到多少服務?目前開啟速度超快的瀏覽器Chrome已經悄悄地拿下了全球第三大瀏覽器的位置。Picasa相簿,雖然沒有Flickr那麼多人用,但它的介面簡單好用,整理個人電腦中的圖片功力更是一流。Blogger,在台灣使用者不算多,但操作或管理上都簡單,比起wordpress的操作更友善,任何人都可以隨便就搞出一個版型不難看的部落格。沒裝Ms Office?沒差,Google文件和試算表也能夠達到你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多人協作,再不用傳來傳去,搞不清楚到底改成第幾版了。想知道自己經營的網站的使用者狀況?google analytics能幫你看到的可多了(解讀就要看個人功力了。)……其它還有google calendar (雖然本人放棄它了,因為寫字比打字快多了。)google翻譯(當然還不是太好用,但查查單字是蠻好的。)google talkAdsense、還有飽受爭議的google圖書與近日上線的google+……原則上除了廣告之外,個人用戶使用的google服務幾乎都是免費,只要你登入就可使用。Google總能讓使用者驚喜,但偶爾,會有些驚嚇。

我當然是個google服務的重度使用者;因為工作所需,其中至少有三樣以上的服務是每天都用的,個人生活就更不用說了;目前我最常使用的私人信箱是gmail,我的部落格使用的是blogger;如果沒有了google,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不是很確定,但我想會最讓我心疼的還是我曾經努力發表過的部落格文章吧。某種程度上,我也餵養著這家公司;同樣做這件事的人也絕對不在少數。十年前沒有人想過沒有Google的生活,但十年後的此刻若google癱瘓絕對是全球性的災難。Larry PageSergey Brin或許也沒想過,有這麼一天,他們創造的網站會搞成現在這個規模,但更有可能是,他們其實是知道的,只是沒想過會來得這麼快。

Google當然是個純工程產物,它所創造的其實是速度,更快找到答案,更快開啟網頁,更好找到信……老實說,google創造出來的東西外觀都很陽春,但它的易用性和速度總是能帶給所有使用者驚喜;Google這家公司當然是個用天才和數學構築出來的神話。相較於Apple,我對於google的好感度是高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便是開放。當然,我不是個蘋果使用者,這個評論有欠公允,畢竟軟硬體相互整合並沒有什麼不好;只除了有一天你需要昇級或是改動時除外。Google當然並也沒有辦法把所有使用者的問題全數解決,在姿態上也只就像多數的資訊工程人員一般,不斷地產出新東西,然後讓使用者決定要不要使用它。這是它唯一能做的,而它不能夠作到的其實是控制使用者的意願,其中包含了怎麼使用它。產品本身是中性的,它的產生原意是為使用者服務,但因為每一個人的目地不同,及每一個社會各自擁有的獨特性與文化背景,讓我們在使用google時感到困惑。

也許google給當代帶來最大的震撼並不只是知識的傳播速度,而是文化爭議。所有人都知道google出來的一切其實就是人們最想知道的事,那一切不全然乾淨,在goole頁面上所呈現的是許許多多台電腦經由計算、歸納出來的結果,換言之,我們所面臨的所有不愉快,其實不也正是我們所必須承擔之惡?當所有人對於「憑什麼姐」的價值觀嗤之以鼻,並高舉道德旗幟要求節目製作人不要再讓她或是同類型的人物上電視以免「敗壞社會風氣」的同時,當週google的關鍵字排行前十名不啻賞了我們一耳光。當我們為了確認某人是否值得信任時,我們google他,發現了他的某些蠢事(或是比我們想像中再更糟一點的事),我們的動機可以說是良善嗎?又或者Do not be evil.實際上要提醒的並不是google公司中上上下下所有人,而是要提醒我們自己?

Google總部大揭密》當然是一本商業書,它所揭示的當然不外乎數字即證據及追求完美解決之道的工程師思維,及外界最好奇的獲利模式與組織文化;但當我一邊讀著它時,卻不得不一邊省思著自己近日面臨到號稱「過不去的那關」及所有人都在關切的台灣產業議題(管它是有形、無形,是一碗泡麵、一本書、一條愛瑪仕絲巾、一雙Prada鞋或只是燈光、空間氛圍甚或只是一個微笑。我們到底是要提供給顧客什麼?我們想改變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是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而將你的所做所為合理化嗎?又或者你其實已經知道目標了,只是還沒找到方向?)我不想探求這家公司為何成功或是失敗,對我來說,少了它,頂多就是退化到十年前的生活。但就精神面來說,我不想失去它;google就像是當代的一面鏡子,甚至可能是你我未來需要面對現實的「呈堂證供」存放之地。但它的存在讓我明白原來自由所需要付出的自制與代價永遠比想像中高;而另一個讓我們看到的是,道德的至高點與股價市值並不衝突,會有衝突的,永遠是人的欲念;靈魂的事,永遠是最難以解決的,這就是為什麼並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持續偉大。要寫下或是說出「初衷」很簡單,但要能夠咬牙堅持,從來就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