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Still Believe!王建民,加油!

我並不完全是在全台灣最瘋王建民時喜歡上這個球員的而是在一次吃早餐時看到雜誌還是報紙上有一篇王建民的專訪上頭有這麼一句:「我,一球一球投。」儘管我不是個棒球迷,卻因為這一句話,我開始會去關心這個球員,開始會看球賽。

我不能說王建民是一個傳奇,因為所謂的傳奇是在一個事件結束過後,仍有人願意紀錄與傳唱;但也不得不說王是一個傳奇,他的傳奇來自於他的沉默、努力與不為人知的自我要求。關於王的故事,所有的媒體也都說遍了,他不是個多話的人,他只是努力地把球投好,努力地三振每一個打者,讓球隊贏球;這樣的一個老實人。

我慶幸他去了美國,是的,那是個眾所皆知的資本主義邪惡帝國,而且他還進了最邪惡的洋基。他留在台灣當然也會是一個好的職棒選手,但你我都清楚台灣的體壇狀況,永遠可以培養出好球員,但也永遠沒有辦法照顧好球員,更別說是給予任何球隊或運動員健全的支援。成王敗寇,沒有什麼比運動員更能感受到現實冷暖的行業了;也唯有出走,王建民才能是王建民。洋基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可以蓋好球場、找好教練、挖角好球員;洋基不是一個普通的球隊,而是一個追求高度成長的企業,他們算得清一筆又一筆的投資報酬率,他們追求的是最高的勝率,最好的票房;你可以說這個球隊現實,但你也清楚唯有學會認清現實,你才會理解人世間的一切複雜,你才會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路。是的,洋基捨棄王建民了,和所有企業會做的事一模一樣,所有的人情義理在損益表面前都變得不值錢,只除了你有能力承諾將所有虧損賺回,否則所有的老闆也都只能選擇認賠殺出這條路。很多人唾棄洋基的行為,但如果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說,他們雙方只是選擇了同一條路,因為王建民不知何時能再投出十九勝,而洋基也不可能無限期的等待,只因為王建民「曾經」投出兩個十九勝。

那又如何?多年貼身採訪王建民的龔邦華有一段甚好:「問基德瑞建仔最大的問題在哪;沒想到基德瑞說了這樣一句:『He needs to start taking mor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things that he does.(他需要在心理上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總結後來王建民的起落,這句話更是清清楚處點出所有職場工作者在心態上的依賴,並不只是王建民一人而已。兩年的低潮,身為球迷的我當然期待著王的再起,但我卻從未思考過這樣的沉默與聽話,原來竟是他的致命傷;直到一頁一頁讀著,看到的,已經不再純粹是一個球員,更是每一個人生命中都要面對到的課題:「勇氣。」

我們的教育裡永遠歌頌著成功,也總是期待著王子復仇記式的劇碼上演;但只有上場殺敵才是勇氣嗎?又或者,只有勝投最多的投手才值得期待嗎?平凡的我並不這麼認為。一個好的球手最重要的,並不只是投出了多少勝投,而是他如何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紮紮實實投好每一顆球,並且能夠為球隊提出好的建言,和球隊一起贏得勝利。這個課題,王建民足足用了兩年的時間學,而身為不是很專業的球迷,我期待著他重返榮耀。

是的,我始終相信王建民會成為傳奇!並不是因為他曾經的榮光,而是因為他在受傷的兩年間學會了成長,理解了現實,更懂得面對自己。重返榮耀的路途必定充滿艱辛,王建民要克服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後遺症,更難的是如何找回自信心。我們會永遠為他加油,並不是因為「台灣之光」那麼簡單;而是你我都在他身上看見自己的掙扎、努力與熱情;他永遠會用每一顆球證明,所有的困頓都會過去,我們永遠,有站起來,往前走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