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既非浪漫,也並不純愛

還沒談戀愛的時候,人們或多或少會對戀愛有些理想主義;開始談戀愛時,人們會修正理想主義;倒也不是說結婚或分手就是幻滅,但通常一個人會愛上另外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愛上對方某些自己想要擁有的特質。

我不會說《收藏食譜的人》是數位時代的理性與感性,當然部份設定是像的,但更多時候它會讓我想到的是《傲慢與偏見》;職場情節則像是《Business Weekly》與《Wired》雜誌一樣。美國或許離我們很遠,但關於上班族的戀愛問題倒也沒有相差太多。過了三十歲,雖然覺得真愛是有可能的,但實際上絕對是不會相信純愛這件事的。

當然因為一開始就大約猜到結局和情節,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不會有太大的意外;戀愛和工作不可能完全不衝突,總都會牽涉到時間分配與立場的問題,辦公室戀情很麻煩,但和同業談戀愛也不代表不需要提防;去找個不同產業的人好像就可以免掉這個問題,但麻煩之處就在於雙方無法溝通(想像這樣一個畫面,一個成天要飛來飛去的科技業業務配上一個小學教務主任?嗯…除非是彼此都能體諒啦,不然我總覺得這會是場災難。)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以為只要有愛情就能克服一切,年紀大了,就知道那完全是不可能的事。關於這點,書中的兩姊妹和兩姊妹的媽倒是有所體認;書中的潔思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理想主義,但在思維上她其實也是理智的。(《理性與感性》裡的瑪麗安可不是這樣!)

如果這樣看來,這似乎是一本平淡到無趣的愛情商業小說,但如果是喜歡作菜,或是有收藏癖的人一定沒有辦法忽視那一本又一本的食譜珍本書;還有,所有想開書店的人一定會從書中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書店不是公益組織,不是讓你拿來聊書的,是要能夠很快速地將書轉手賣出去的地方。」以前當採購追著存貨天數的痛苦和看到那美好賣場背後所要付的租金、水電、薪資…那個王八蛋和我說做書店錢不是最重要的,一定會被我活活打死;不重要?我們家可沒有大筆的微軟股票和祖傳房地產可揮霍;沒瞧見書中的喬治,人家即便有了這麼大筆的鈔票,也還是清楚知道:「書店就是要把書賣出去的。」而對我們這種有收藏或是實驗怪癖的人來說;那種裝幀很美或者是久尋不得的書,就是我們最想買回家的書(就是俗稱潘仔的客人),當我看著那一本本書開始被標價時,我便想著,這本書我會用這個價格買嗎?這個作者是誰?突然覺得應該要讓所有想開書店的文青要來好好看這本書,書店這一行大概只有場所是浪漫的,其它實在一點也不好玩。

你問我還喜歡結局嗎老實說我沒辦法和你說喜歡或不喜歡但我承認那是能夠想像到的最好結局了金錢會不會把愛情複雜化?我不確定;但我確定的把愛情複雜化的或多或少和金錢與階級脫離不了關係。越明白了這一切,你越能理解,也許表相的問題就是真正的問題,與你心中想的愛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