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謊言與化身

夢境總有一天會跑回到現實來找你。這不是電影【Inception】中的台詞,而是一回又一回的夢境成真後讓我想起的一段老話。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或者說是嚮往的另一段人生,現實生活中除非發生大變故,否則希望不大。也或者有另外兩種方法可以實現這種念頭;要嘛當演員,不然就當臥底。本質大約是一樣的,不過臥底比較有機會拿命去換就是了。

在結束《神秘森林》之後,一直沒有繼續往下跟;我想大約是因為Robert的故事和記憶讓我一直不很舒服,另一方面或許也應該說是書太多,多到幾乎忘了更重要的一個人Kathy。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她,但總是忘不了的;也或者說,她應該是沒有亞斯柏格症版的莎蘭德,只是她稍微更漂亮些。為什麼不特別喜歡她?我猜想是因為個性吧!也或許是自己的跋扈與她相當,但更有可能是當最後她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投向了Sam的懷抱,莫名讓我覺得她背叛了Robert,也利用了Sam。對到這種事,我多少在下意識會詛咒她們倆分手,要說是天理昭彰呢?還是作者應該察覺了讀者的心意,這會Kathy被整得死去活來;慘況不下於【無間道】裡的陳永仁,完全應驗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次Kathy還的倒還不是她和Robert之間的爛帳(真讓我失望。)而是一段過往,正確來說是捏造的真實過往。完全打破了一般讀續集小說的想像,也讓我嚇得一整天都不是太舒服。

倒也不是說年紀越大膽子越小之類的,而是雖然在一半時就猜測到了兇手是誰,但動機的揭露卻讓人更感到難堪與無力。而那種無力感是熟悉的,是每一個生命中都會遇上的問題:「愛,這件事的期限是多久?有沒有條件?」當然你我也知道,最重要的還不是期限,而是距離。就算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完全沒有保留,但彼此也都會需要一定空間(你也可以稱之為尊重。)不可能所有的一切都是開誠佈公的。友情也是。即使我們再如何信任對方,總也是有些什麼藏著的;什麼事都是有賞味期限的,即便是真空包裝亦然。我看著那一句:「不提過去。」大約就知道這段友誼遲早要變質的。誰沒過去,不是嗎?如果不提過去就能保證情誼永不變,那麼或許成為失憶的病人會比較容易擁有長久的感情吧。

記憶這件事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被解決,它是生命的印記,經歷了就無法被磨滅;說忘就忘是強人所難。但你我也清楚很多事情遺忘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方式,若做不到遺忘,至少我們還有另一種選擇稱之為隱瞞;謊言說多了,反正都會變真的,至少聽的人會以為是真的。但當謊言成真的時候也是蠻恐怖的;原本沒有預期的成本要概括承受,沒有預期的傷害也是。但在欺騙那當下,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絕對』無意傷害對方不是嗎?

蘿西一輩子都在謊言中度過,她也不打算圓謊。只是謊言這件事是否足以支撐一個人活下去?蘿西最後一刻在想的是什麼?我永遠不會知道。只是Kathy又真的知道多少呢?或者蘿西就是Kathy這輩子要還的,案子結束了,再也無關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