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擺脫了迷信;擺脫不了好萊塢

上一次看什麼聖杯、天主教解密之類的小說是在過年期間硬讀完了《玫瑰的名字》;但因為自己對這一個議題還是小小煩膩,加以這陣子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寫法再重述這種類型的小說,所以也就停在那邊。

剛開始聽同事說起《天使學家》時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也或者說是看了一些新世紀的書,總覺得天使對我來說是屬於一個概念,那個概念來自於一種安全感;人在無助的時候總會求助,天使的角色大概就是幫人安然度過的角色吧。但老實說,對於這種宗教題裁我個人還是有點無感的;宗教當然是支撐人類文明很重要的基石之一,但小說家若是處理不好時,往往就會流於怪力亂神;娛樂性過強嘛,又會覺得其實那是一部假宗教之名,行羅曼史之實的唬爛小說。《天使學家》倒沒讓我失望。

當然比起ECO來說,Trussoni的手法還是稍嫌不夠厚實;也不是說她的功課做得不夠,只是在某種程度上,我總忍不住就會想起Dan Brown(當然個人覺得她的筆調並不比Dan Brown差。)但若就收尾這件事來說,Trussoni算是收得比較好一點。也或者說,這是一種身為讀者的挫敗感吧;其實大約讀到一半就知道後面的發展會是什麼,也大概知道如果戲還要演下去就應該再加一些什麼;然後很不幸的是,還真如自己預測的那般。不過再好一點,至少你知道那要的結尾其實是合理的。

Trussoni在處理這個題裁時,我猜想應該已經就是決定讓這本小說可以改編為電影,所以在整部小說的處理上處處可見到電影場景的出現;甚至於車號,佈景的樣貌,外景的背景都已經差不多處理完畢。這或許是美國電影工業產業鍊造就的出版樣貌吧;要說是史詩鉅作是有點過火,但就娛樂性來說,Trussoni可以說是處理得相當好。Trussoni其實在處理這個議題時,其實完全擺脫了當前新世紀大師們所倡導的天使學或是揚昇的概念;我猜想或者她本身就希望走Dan Brown路線也不一定。當然New Age慰藉了很多人的心靈,但有時連我都會懷疑這樣的說法是不是也是一種怪力亂神?當然和莊X大師相較之下是沒那麼嚴重,但天使對於我們一般然來說往往是一種很虛幻的存在,甚至於我一度懷疑那是人們心中完美人類的想像,一如獨角獸是一樣的道理。但只要是人都會有黑暗的一面,天使的墮落其實也是警惕人類的寓言,就像我們在廟裡看到的善書中一定會有一些地獄遊記之類的題裁是一樣的道理。Trussoni算是很順利地擺脫了這種窘況。

但老實說還是覺得有些地方的處理太過影像化了。我當然是喜歡看電影的,但小說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小說會給人帶來很多的想像;當我一邊讀者,一邊重現在電影院看《決戰異世界》的感覺真的是一件很掃興的事。《決戰異世界》對我來說是蠻好看的娛樂片,和暮光系列的純愛比較起來,個人還比較喜歡這種場景華麗的動作片;當一部小說如此影像化時算是一件好事嗎?老實說我真的不能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