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每一個人都是少年Pi


所謂的信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對於一個只有在出包前夕才會想要進廟裡拜拜的人來說,信仰對我來說是個過於困難的問題;也或者說要堅信某一事物或者是觀念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更別說當我從來不懂也不理解「神」時,就更難說服自己去信仰。只除了脆弱時之外。

但人終究不可能不去思考這件事的,不管理解與否,總會面對到愛別離,怨憎會,所求不得,也總會面臨到死亡;我不確定李安是在一個什麼樣的機緣下讀了《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但我相信一定是有一件什麼打到了他去拍出這樣一部電影,逼著我們一起去想信仰是什麼,又或者,該要信仰什麼?

3D 運用在電影上當然是這幾年來的主流技術之一,科幻片或動作片因為有了 3D,讓人們有了更充份的理由進戲院看好萊塢娛樂電影,不管好與不好,我們都必須承認因為 3D 的存在,讓許多場景變得更為可能。李安的少年 Pi 也不例外,在序幕揭開,蜂鳥飛出螢幕的那一小段,就足以證明李安已經駕馭了這個技術而非為了 3D 而 3D;故事的結構其實也算單純〈讀過原著的人都可以證明這一點〉,你也可以將多年前湯姆漢克斯的《浩劫重生》拿出來做對照,一樣面對到突如其來的天災,為生命帶來了巨變,只不同的是,陪著湯姆漢克斯的是 Wilson〈就是那顆排球〉;陪著 Pi 的是 Richard Parker。Wilson 的出現讓孤獨的湯姆漢克斯有了心靈上的伴侶;Richard Parker 為 Pi 帶來的,一開始是恐懼,更多的是關於生命與信仰的種種疑問。Pi 這一家子都很單純善良,家庭關係也很緊密,或許是因為之前李安的父親三部曲的烙印太深,總覺得 Pi 與父親的互動會讓我一直想到李安電影之前在探討的父子關係,儘管 Pi 並不完全依循父親的期望,但他對父親的想念總讓我不斷想到李安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不過這並不是這部片的重點,而是片中每一個人都在問的,信仰是什麼?到底該信仰什麼?

Pi 的父親是個理性主義者,他並沒有明白說出他不信神這幾個字,他相信的是科學。Pi 的母親也算是個理性主義者,只不同的信仰對她來說不只是心靈上的寄託,也是自己與娘家間唯一的精神聯繫,Pi 的哥哥就是個一般青少年,會嘲笑自己的弟弟,兩人卻也兄弟情深。Pi 的哥哥自然是不信神的,對他來說有神與沒有神的日子好像也沒多大差異;Pi 的父親當然也不信,至少在他兒時幫助他脫離小兒痲痺的是西醫而不是神。Pi 的母親嘛,我想是信的,只是為了什麼而信,我不是那麼確定。Pi 比較明確,是信的;儘管疑問不少且經歷重重磨難,但他還是信的。Richard Parker 或許是神給他的陪伴與考驗,因為害怕被吃,Pi 得設法滿足老虎的胃口,因為 Richard Parker 的存在,他在海上漂流的日子有了動力,也比較沒有那麼「無聊」;272 天下來,沒有感情也很難。但 Richard Parker 畢竟還是一隻老虎,它的生命終究不屬於人類社會,當它頭也不回走入森林深處,年輕的 Pi 卻還不能明白原來它終究不會永遠陪伴在他的生命中。也或者說,好像也沒有誰能夠一輩子陪伴在另外一個人的生命中,死亡的陰影總是會降臨,殘存下來的記憶最終也將成為被遺忘的過往,生者好像能夠做的永遠是好好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失去他,他又會以什麼型式離開……也或者這就是我不能懂的事;如果神真的愛這個世界,愛人;那麼何以會有這麼多的磨難在人的生命中發生?如果神不愛這個世界,那麼又何必要給我們希望支持著人們活著?以前的主管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曾經和我說不要質疑神,但卻無法給我一個理由不質疑她口中的神。經歷的事情越多,越發對信仰產生許多疑問。

信仰當然能夠為人帶來希望鼓舞著人往前賣進,但因為不信而產生出的種種疑問,不也讓人們找到其他的出口?我明白自己不會成為基督徒〈這和我的史觀與立場有關〉,我心中也棲息著 Richard Parker,隨時都有可能把我擊垮。李安呢?他是否用他的青冥劍征服了那頭老虎?又或者,對他來說,當拍完這部電影後,他與他心中的那頭虎都找到了可以共處的最佳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