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奮力向前


讀完”Gold”的書稿時,愣在螢幕前的我突然一陣鼻酸。


騎過自行車的人都知道,自行車是最熱鬧,卻也最孤獨的運動,即便是一群人騎著車出門,上了車,踏上了踏板,你就只能夠一個人奮力往前,不管是為了要追上同伴,又或者其實你只是想享受前行的痛快感;不管為了何種目地,你唯一能做的只是奮力向前,如此簡單。說真的,如果活著只要奮力往前,也許很多事情就會變得簡單些也不一定。


奮力往前,是車手的宿命,某種程度上或許也是支撐我們繼續下去的唯一方法,咬著牙,別回頭,撐過去了,遠大前程就在不遠處等你;但事實是,沒有人能告訴你不遠處等著你的是什麼?回頭看要付出多少代價?


也或者說,很多事情,我們並不是沒有想過要付出代價,只是我們假裝不去算計,用精心設計的謊言痲痺自己,及身邊所有的人。是的,「我沒事」、「我很好」。我們永遠有更重要的目標要追,所以有的事情我們只能必須放棄;我們不能回頭看,怕是一回頭,我們就要軟弱了。我們當然可以說自己不喜歡柔依,因為我們不可能會為了勝利不擇手段,但卻無法否認在許多時候,我們所做的一切並沒有高明到多少?我們當然希望如凱特一樣不忮不求,我們卻又無法對勝利無動於衷。我們永遠都有選擇的自由,都以為自己有機會過另一種人生,所以我們總把錯誤歸咎給為我們提出建議的人,但我們卻永遠忽略自己是不是真能承受另一種真實生活?


奮力往前的我們,究竟是在追逐?還是在逃避?如果幸福必須要以秘密與謊言維繫,那麼我們又究竟能夠演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