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數位時代的「眉腳」

在 FB 上唸了一下前公司的購物車速度,立馬就有人跑出來問我去了哪?公司名稱叫什麼?

老實說,我當下真有想巴對方頭的衝動。

也或者是因為自己做了兩年的電子商務,即便現在的工作和前工作沒有完全的正相關,但我很清楚知道有什麼在 FB 上可說,關於隱私又應該要拿捏到多少;目前在 FB 上的五百多個朋友並不是所有人我都是認識的,有的可能是朋友的朋友,也有些是之前去參加活動而認識的業界人士,或者是其他我也搞不太清楚怎出現,但還算有話聊的朋友……,也或者是因為自己本身操作過這些東西,對於個人資訊的保護或保管,其實我向來是放在心上的。

當然問的人好意,也可能是想問問無妨;但職業病上身的我不得不認為,這其實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數位禮節之一:「什麼事該公開問?什麼事該私下問?」我承認這個尺寸並不好拿捏,但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一下對方 FB 上的檔案資料,上頭沒有的,私下問准沒錯;當然這聽起來挺古板的,但我必須說:「一個人的隱私在外頭洩露多少,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看得出一個人是否值得被信任。一個人在 SNS 上頭的提問是什麼,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深度有多少。」這話或許殘忍,但老實說就是如此。

你問我這個年代還有人會留意隱私或注意禮節嗎?老實說,個人以身為前電子商務 PM 的經驗建議,多小心一點還是好的;在這個什麼都 google 的到的年代,你所說、所拍、所寫的一切都將成為呈堂證供。而這些呈堂證供最後有很大的可能會為十年後的你帶來困擾 (甚至不用十年)。真的,請相信我。

至於我現在到哪邊去上班了?碰面時拿到我名片不就知道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