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人造花與蜜,及真相


人造花再怎麼美,畢竟不是真實的,即便作工再怎麼精巧,它仍然是沒有靈魂的人造物;謊言與騙局也是,再怎麼美好的謊言,背後藏的事實通常都不怎麼優美,更大的可能性是──醜惡到了極點。然而,人們對於謊言的接受度似乎要比人造花高些,也或者是說,對於真相的隱瞞與曲解,很多時候是生命中的必要之惡,如果是為了要維繫眼前所見的日常景象時更是如此。你可以說那是生活中的某種潛規則,不打破它,是因為我們不一定有能力承受真相。然而你我都清楚,真相並不是不存在,它也在伺機而動,等待著春暖花開,等待著被人們看見。


在連城三紀彥的《人造花之蜜》中,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秘密,所以最後每個人都必須承受真相揭露時的痛苦,身為讀者的我們卻也無法明確判定其中孰善孰惡;甚至於是,連幕後的操盤手最大的快樂,也與詐欺有關--以真相勒索犯罪者,只為了成就她心中「潔白的犯罪」。


「潔白的犯罪」就好似贖罪券一般,在宗教改革前,人們自願或是被迫捐贈金錢給予教廷以換取「大赦」,只為了避免在煉獄受苦,並獲得永生。但「潔白的犯罪」並不是這麼回事,人們在過程中付出的代價並不只是金錢,更是無所遁形的真相,所謂的真實世界就在真相之前分崩離析,在其中的人們靈魂也並未獲得永生。但操盤手並不認為自己犯了罪,而是:「無論別人怎麼想,背負所有罪犯的罪行都令我感到難以形容的幸福,那就像耶穌基督背負著所有人的罪惡,在近似歡喜的陶醉中前往天國一般。」那樣狂妄又扭曲的偏執,但受害者並不無辜,隨著真相在書頁間被一一解開,身為讀者的我對於受害者的信任也一點一滴地瓦解,原來,愛可以是為了恨而假裝出來,原來,真相才是表面和平的最大懲罰。


金錢能夠洗去罪惡嗎?歷史上的教訓讓我們知道,只要人們還有記憶,罪行便不會消失;而贖罪,也從來就不是藉他人之力就可以完成的。我們口口聲聲在意真相,但當真相原來是一連串的罪行時,你還願不願意接受這個真相?是的,沒有人何人在事件中被綁架,也沒有人在其中死亡(害我心裡好生失望,推理小說沒死人,感覺就是很虛弱啊!),有的只是真相揭露後所留下的滿目瘡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