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抗議,是為了改變世界!

2011 年 1 月 4 日,一位年輕的突尼西亞菜販穆罕默德‧瓦布吉吉因不堪城管人員的侮辱憤而自焚。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沒有注意到這則新聞,但從那一天起全球各地的抗議浪潮紛紛湧現,「佔領華爾街」則是抗議的高潮;這一年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代表人物是「抗議者」,如果你還記得的話-2006 年的代表人物是「YOU」。五年前,因為每一個人的參與讓網路活動蓬勃發展,資訊的高速流動改變了人類的歷史;這一次一樣是許多人的參與再度改變了世界,不同的是,五年後的參與者站上街頭發出怒吼,高聲喊著「We are the 99 percent!」

當抗議者不約而同從世界各個角落為了生存與正義走上街頭之時,我們終於驚覺原來有著同樣困境的不只是在台灣的我們。高失業率與低薪化讓許多人為了保住原有工作而默默承受不斷延長的工時與更多更重的工作量,甚至減薪、休無薪假,在房價飛漲的同時也失去了好山好水好耕地。當牛奶、食品公司聯合漲價,我們只能默默承受更昂貴卻極有可能縮水的食物,卻對一切束手無策……這是我們所承受的現況,也是許多人反抗的現況。

抗議活動不曾停歇,有的人佔領街頭、有的人發動網路串連、有的人以文字發出不平之鳴,同樣也有人以生命相搏……但最讓人害怕的是會不會當我們吶喊結束之後並沒有改變任何事,一如作家 Naomi Klein 在受邀「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演講中所說的:「沒有長遠的計劃來延續活動,於是當下一場暴風雨來臨之時,先前遺留的足跡便被洗刷殆盡。」

但這次不同了,「佔領台北」或許並未在台灣造成太多迴響,但一場選戰過後讓我們更能理解自己的生活現況,在「佔領華爾街」至今尚未結束的此刻讓我們知到全世界原來有這麼多人和我們對於公平、正義的美好社會與永續發展有著同樣的渴望!抗議是改變的開始,當 99% 的我們更願意挽起袖子、參與改變,在許許多年後我們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們的努力改變了我們與孩子們的生命,也改變了我們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