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隨筆

遇上了一些低潮所以失去了寫的欲望

倒也不是沒有看書只是靜不下來讀不下去原本這個月沒打算再買什麼書最後還是買了幾本清了些書出去卻怎也趕不上買書的速度想來自己也是個貪心的人

和妹聊了自己近日的疑惑也理解自己不想妥協的是什麼我開始思考近日也不能說只有近日而是這幾年自己一直在面對的生命課題當然能夠一直這樣支撐著自己是因為身邊的家人朋友與信念老闆曾不只一次鼓勵我上教會但我卻提不起興趣也或者說因為支撐自己的從來就不是來自於宗教(我永遠都是那種快出包才去拜拜的人…)我知道活著很難,卻也明白自己追求的不管是安全感也好或是快樂,都和人、社會比較有關;能夠讓自己平靜、快樂的事,總也是那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共通點是坦然。但當自己所認定的價值觀受到挑戰時,我開始感到困惑。

我一直以為誠實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義,我也承認世界並不完全公平,但對於追求成長就得讓價值觀打折,甚至扭曲,我質疑。追求成長,值得用靈魂去換嗎?我的意思並非抗拒成長或是反資本主義,讀了一點歷史的我瞭解,沒有資本家,沒有中產階級,終究造就不出你我所熟知的世界。我也不能否認自己的運氣比許多人都好,但要不要退讓,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回事。

好吧,也沒有什麼好說是自己要不要退讓;有資格說這話的只有大的、有贏面的那方才能夠的。更何況這世上也沒有什麼事、什麼人非誰不可。我其實也可以選擇讓自己麻木,或是去找一個新的事物讓自己轉移重心就好;但十年、二十年後,我會不會痛恨自己?每思及此,我不禁質疑起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算不算是我的人格缺陷或者說是人格障礙;但我真的不想二十年後回顧自己,發現我所做的一切、所找的藉口,原來毫無意義;甚至是欺騙自己,我一定會很恨這樣的自己。

我或許沒有能力改變世界、改變社會或是環境;但至少,我不能夠對自己說謊。這是對自己最低限度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