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關於那些編推沒有寫出的真心話

原本我在編推的第一句話應該是:「選舉結束才是責任的開始,但為什麼焦點不放在未來的規劃而是非得要跟著子彈起舞不可?」但我很清楚,這一句話一旦上去,我的報大概會被退訂一堆,還撐不過年底的績效考核我就得重找工作了。但讀完南方朔老師的新書真的讓我覺得很多事情不吐不快。

我其實對於台灣的選舉文化有著很深的不滿,倒不是和政黨有關,而是覺得台灣的選舉到了末期往往模糊焦點,候選人的政見也從來就不是就事論事,而我們的媒體的不用功也是幫兇之一;有了投票權這麼多年以來,感受只是每況愈下。我們都清楚選舉這件事應該是選賢與能,但年復一年的期待與落空,我開始懷疑問題不只出在媒體,更有可能,是教育。一直很不想承認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但很顯然我們的教育缺乏了判斷力訓練,以致於稍微動之以情,整個社會氛圍立刻被影響。老實說,老百姓要的也不過就安居樂業,吃得飽有工作,好好過日子,如此簡單;但顯然這樣簡單的目標並不能成為連任的保證,情感才是。不斷挑起的族群與分裂問題掩蓋了失業率,掩蓋了生養不起的生育率下降問題,掩蓋了破落社區無人照顧的老者,掩蓋了飛漲的物價。我們的情感是供政客利用的消耗品,用完了再行回收,直到大選再來一次。問題是,我們的情感與選票是不是真的如此廉價?

說真的,我對連先生是不是遇到醫龍團隊一點興趣都沒有(除非朝田龍太郎真的在台大醫院!)我只知道和我一樣三十多歲買不起房的絕對比起政府公佈的數字要多很多。我對二代健保要怎麼闖關也沒有意見,但至少不能夠懲罰我們這種嫁不掉娶不到的倒霉上班族;說真的,政府又沒辦法幫忙我們找到對象,我們也不是沒有負擔養家活口的責任,與其是懲罰我們,還不如重新思考那些拿國外護照卻又大用健保資源的人是怎麼回事?

我其實在意的是信任不應該被消費。我們的選票很輕,風一吹就飛了;我們的選票很重,重到很多事情的結果我們都無力承受。讀著南方朔老師的書,對照著有該死的政治人物說大學生打工笨死了,我突然覺得:『笨蛋!問題真的在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