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森山大道老師說:拿起一台相機,首先就從拍攝開始。

在唸書時一直很想要有一台自己的相機,倒也不是要多好的相機什麼的,只是很想要把一些東西拍下來留作紀念。出社會後幫自己買了第一台傻瓜相機,當時好像買三四千元的樣子,拍了幾捲底片後,數位相機問世了,又過了一兩年,買下了生平第一台數位相機:Sony P-10,開始了亂拍的生活。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拍照〈連攝影都還稱不上〉但就是很喜歡;喜歡等一個景的放空,喜歡相機和自己的呼吸心跳連成一線;買下生平第一台底片單眼相機,按下快門時的剎那聲響。作品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時的記憶,很單純的喜歡。很厲害的前輩們總是不斷鼓勵我再多練習,甚至對我說try more close up, you have talent of it感覺很妙。也因為買了自己的單眼相機,開始稍微認真翻起了一些攝影書和作品集;最喜歡的攝影師是Robert Doisneau(我承認我俗氣)和柯錫杰兩位大師。當然也很喜歡一些街拍的日本攝影,不管有沒有名氣,總都會讓我覺得:『啊!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只是單純的想拍。』這種找到志同道合者的心情。街拍在某種程度上顯現得是生活記憶和心情,也因為這樣,今天親耳聽著森山大道老師在談攝影時,感受特別深刻。


『寫真和人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當時的心情或是各種感受都會反映在拍出來的相片裡


『每一本書或是每一場展覽的製作過程都是自我審視的過程,思考自己要做什麼?表現什麼


『我是在按下快門的瞬間得到了自由感,但我並不覺得平日是不自由的。因為人並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感到自由,而是瞬間的自由感解放了自己


『因為我不是在攝影棚內工作,而是街拍;如果街上有漂亮女生,鏡頭當然就會不自覺地移動過去,左邊有就往左拍,右邊有就往右拍,結果就失焦了(全場大笑。)任何美麗的事物一旦出現,就是會忍不住移動鏡頭,那是很自然的事


『用什麼拍不是問題,喜歡用底片就用底片,喜歡用數位相機就用數位相機你喜歡就好。』


這樣的論點其實在《晝的學校夜的學校》就已經提及,但現場聽到的感覺仍然是震憾的。『以攝影來說,數位相機也好、傻瓜相機也好,什麼樣的相機都好,拿起一台相機,首先就從拍攝開始。』攝影是什麼?『以相機為手段燃燒自己,我認為就這就能清楚地將自身各式各樣的欲望、願望展現出來,而這也是與他人溝通的方式。雖然我不想說照片就是表現,但是很遺憾,結果還是無法逃離表現性。』到目前為止只敢說喜愛拍照的我,竟因老師的這幾段話暗自欣喜了起來,原來最終還是想拍的心情啊!

森山老師在簽的就是我的書喔。


噹噹!很閃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