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機場。旅行。春天就要過了...

常覺得人生就是一處處的風景,有的是自己刻意去找,有的卻是不請自來。也剛巧在此刻發生了一些事,有了些時間和同事們一同出遊,也討論一些更個人的一切。

人一有了時間總會做些平常想做卻不一定會做的事,假期來得突然,還來不及如往年一般安排出國的行程,也還來不及思考下一步,於是我們有了一段又一段的小旅行;我也終於有了時間在一段又一段的轉程路途觀察著週圍的一切,猜想著每一個人的故事。帶著這樣的閒散心情讀狄波頓的書無疑是最恰當的;總也只有狄波頓的筆(或鍵盤)才能夠逼著人重新熟悉我們自以為熟悉的日常,也只有在經過一個又一個的轉運站時幻想每一個路過的故事。

每一次出國,總是要到出國的前一晚才匆忙打包;結束了護照檢驗,走進了航廈的另一頭就算是走進了另一個國度;但在地理位置上仍身在台灣。在機場候機也永遠不會讓人敢到無趣。櫛比麟次的免稅商店中永遠有最新最熱門的時尚商品(而且免稅。),購物中心中的每一位嘴角都是帶著笑意。永遠只記得機場賣的咖啡難喝到爆(我甚至喝過爆米花口味的黑咖啡!),書店中的書少的可怕,但在航廈中卻不會有人挑剔這一切;因為不管是出外或是歸來,至少在航廈中的空間氛圍瀰漫著期待。一如狄波頓所說:『我的筆記本寫滿了各種充滿失落、渴望與其待的故事,留下一個旅人在飛上天空之前的剪影。』機場是個不輸給愛麗絲所夢遊的仙境的奇特空間,又或者是說那是一千零一夜的現代場景;每一個期待都是一個故事,護照上的每一個章都是一個個場景的序幕或終曲。加簽則有點像是安可加演場,直到再度走進回程時的航站大門,故事才算告一段落。我一頁頁讀著的波頓對於第五航站的盛讚、描繪與異想,莫名又湧起想出走的念頭;旅行從來就是一種不被滿足的渴求,走入機場渴求便到了最高點,直到到了目的地後才算暫時被滿足。

我拿出了護照,心想著是不是該在下一段新生活前去一趟澳門;驀地又想起這周末與四月中仍有出遊的暨定行程。玩瘋了的春天,還沒認真做些什麼的三月;邁向三十四歲的春天就要在旅途中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