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愛情盛宴


如果不是”Alone Together”,我大約是不會讀《愛情盛宴》的。並不是沒有看過電影,只是對我來說似乎總不是時機,也或者可以說,缺乏動機。而關於缺乏動機這件事情,大抵來說也可以是一種逃避的藉口,假裝自己懂了,其實很多時候自己並不真的懂什麼;一個不懂的人,就不可能會問什麼問題,生活大抵若是。

倒也不是這幾年沒有在讀愛情小說或是看愛情電影,只是常會覺得那一切對我來說已經變得陌生。所有的戀愛外人看來再怎麼靜水流深,在自己身上卻總有著大小不一的波瀾,浪會止潮會退,但總也有不按理出牌的時候。比方驀然回首才發現舊愛才是最美,又或者比方是在過盡千帆後才發現自己愛的原來並不是異性,每一個人的每一場戀愛說到底在外人看來都是差不多的,《愛情盛宴》裡的每一場戀愛也是,不管是布雷德利、凱塞琳、黛安娜、大衛或是克羅艾與奧斯卡……,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些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至少,是自己戀愛時或是自以為戀愛的狀態,且不論是暗戀,熱戀,嫉妒,背叛,分別,重逢……只不過對你我來說,自己的戀愛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心碎也是。

愛情剛開始發生時都是美好的,不管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在多數人看來克羅艾與奧斯卡的愛根本就是奠基在性上,但如果不是真愛,克羅艾大可不必在奧斯卡死後仍然堅持將孩子生下。布雷得利在蜜月時發現黛安娜在床上的熱情原來是因為她愛著另一個人;又或者是凱翠卡看著離婚後的黛安娜竟身著自己丈夫的牛仔襯衫,一如《斷背山》中 Ernnis 的太太看著窗外緊緊擁吻的兩人所帶來的衝擊。背叛來的又急又快,一如所有的愛情,往往在還來不及認知道原來這是愛,就這麼發生了。在夜裡讀著,突然想起陳亦迅唱過的《愛情轉移》;我們究竟愛上的是自己愛的那個人或者是愛上了那個自以為正在戀愛的自己?「有些錯誤是既簡單又巨大的,我犯過最大的錯,都是因為懷抱希望而錯,但懷抱希望原本是甜蜜良善的本質。」我們都曾懷抱希望不是嗎?至少在心碎的前一刻都還是的,我們既不能預知心碎,更不可能預知自以為愛後的空虛;作愛後別說動物感傷了,沒什麼比作愛後才發現不愛還要感傷。我們總是記得發現愛的那一天,「每一段關係至少都曾經有過非常美好的一天。我的意思是,不管事情來變得多麼令人傷痛,以前都曾經有過這麼一天。那一天永遠是你的。你一定會記住那一天。」因為那一天,我們總願意承受意料中或是意料外的波瀾,直到那一天對其中一個人不再有意義為止。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知道要往何處去,我們可不可以就不要受那麼多傷?可不可以一開始就按下 Esc 鍵,讓這一切在發生前就能跳過?王家衛在《一代宗師》中說著:「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但我們真的期待久別重逢嗎?還是說是因為永遠測不準的距離讓我們期待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