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眾神眾生皆喧譁

如果抱著嚴謹的研究精神來談《希臘羅馬神話》,光是版本可能就不下幾十種,更別說還有所謂的解讀版,簡明版,圖解版……,再扯得更遠一點還可以牽連到這些神話可能是某些偉大作品的原型〈比方Pyramus and Thisbe之於Romeo and Juliet,這個梗看不懂的可以把兩部作品拿來對一下〉更別說還有哲學ヽ心理學〈再怎麼沒看過神話的人也都聽說過什麼叫做「伊底帕斯情節」〉然而多數人若不是因為必要〈通常是為了拿學分〉是不太可能會真正乖乖地把神話讀完的,也或者說,基本上所有的經典作品通常都是被人們排在重要,但不是現在讀的閱讀選項中,原因無他,實在是經典很多時候讓人覺得距離太遙遠,《希臘羅馬神話》亦然。

如果不要用那麼嚴謹的學術研究心情來讀呢?這是今天讀《眾神喧譁的年代》的嘗試〈再度證明書名取得好很重要,因為剝下了中文書名,它還是整理成冊的《希臘羅馬神話》〉用一個普通讀者的角度來讀所謂的經典。

讀前面三分之一的心情是,頭好痛。頭痛的不是看不懂,而是覺得那一狗票的亂倫、強暴ヽ偷情ヽ戀獸癖〈os.遠古歐洲的牛真可憐〉ヽ嫉妒ヽ父子兄弟相殘……讓我覺得其實「當神真的也沒有比較好。」〈雖然唸書時都知道這些事情所指涉的全部是人們與生俱來或是後天形成的缺陷甚或是罪惡〉更別說是非常不科學的把神〈宙斯〉的頭劈開之後孩子就會蹦出來〈雅典娜〉ヽ才剛出生的嬰兒就會爬出去外面偷五十頭牛〈赫美斯〉,從一個普通讀者的角度來看這些故事就只能夠說是很具高度娛樂效果的故事。但再往下細讀細想,不免有點膽寒了起來,儘管故事荒誕,但現實生活中不也曾看過許多事件原來也是同樣荒謬,比方因為嫉妒而發的情殺,為了貪求保險金而不惜對自己家人痛下殺手的謀殺,為了榮華富貴而拋下糟糠妻的戲碼更是古今中外皆然……神話的原意或者只是將真實人生以寓言包裝,傳誦的人怎也沒想到後來這一切成了無數研究者畢生的研究主題,好萊塢電影取材的寶庫,及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經典」。

做為一個普通讀者,我是真心享受這一天的神話閱讀;那些個流竄的神欲與人欲讓我想起金剛經末段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所有貪婪、脆弱、憎恨、嫉妒……的眾神不就是浮沉人世的眾生?只不過我個人還是討厭宙斯和希拉這對夫妻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