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相愛了,然後呢?

狄波頓的文字從未讓我失望過,某種程度上,他的犀利與誠實,讓你忘了原來他是哲學博士,曾經在2011年獲選為英國皇家文學學會院士,涉獵的議題還包含了藝術、建築與社會學。愛情小說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來說只是閱讀的一種選項,不一定非他的作品不可。

然而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明白愛情無疑是許多人生無解難題中最令人疑惑的一種,也或者可以說是「自己」的愛情。畢竟別人的愛情在旁人看來都不那麼複雜難解,我們永遠善於聆聽,鼓勵溝通;別人的愛情永遠高潮迭起,而我們的愛情似乎就陷於日常瑣事的泥沼中。我們期望對方懂我們,所以我們試探,我們沉默,我們憤怒。在鎮日忙碌過後回到家中,我們並未得到期待中的等待與擁抱,在夜深人靜時我們問自己,那個曾經渴求我的那個人去了哪裡。

我們應該是相愛的,對吧!但是沒有人和我們說過,相愛後的某一天,我們猛然發現彼此如此不契合,他不能懂你的憤怒,一如你不能懂他的疏離;你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他要的只是一杯飲料。你打開了電腦,讀著錢鍾書與楊絳的款款深情,楊絳對錢老的不離不棄;你明白了靈魂伴侶是可能的,但你不能明白的是他們如何在磨難中依然保持著信任與寬容,一如你想不透為何在房子另一角的他永遠(正確來說其實也沒有永遠)抓不到你的點。

相愛了,然後呢?

我們都以為自己準備好了坦然以對,但我們好像也都忘了自己曾經那樣如履薄冰地揣測著相愛的可能性。我們都以為對方不能接受自己身上多出的贅肉或是魚尾紋,而事實上我們也不一定接受到對方的付出與包容。我們甚至以為如果一開始選擇的不是對方,或許事情會比較簡單;但事實上沒有人告訴我們,接受生活的平凡與瑣碎有那麼困難。

愛情的開始總是浪漫,但生活中的浪漫並不持久。我們並非不渴望對方,只是在某種事情上我們接受不了對方。當某日夜裡,兩人一同窩在沙發上對著某部連續劇傻笑,或是在清晨起床前緊緊相擁,你明白你們相愛,持續著。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在你讀完《愛的進化論》,你明白原來別人的愛情其實也不那麼精彩,也不是所有相愛的人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些問題似乎會變得更容易些,一如醫生談論我的失眠「腦袋用得太多,身體卻不夠累」,那樣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